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雲林 鉛筆芯創作 毫米中雕刻世界

編撰《台灣通史》的 連雅堂先生開宗明義的說「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

李健竹說:那,我想:身為雲林人,不可不刻西螺橋。就這樣撩起我刻西螺大橋的原動力。

西螺大橋於民國41年完工,當時曾是遠東第一大鐵橋(世界第二大,僅次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成為台灣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現在更是重要的歷史建物,深具 觀光價值。

西螺大橋的名氣甚至大過其母縣~雲林縣。 曾經出外被問到:你住哪裡? “雲林”,
哦!我知道在彰化。”雲林”常被當成”員林”,但若說”西螺”,很多人的反應是,
哦!我知道,西螺大橋,有的人知道西螺大橋不見得知道雲林。
相 信西螺大橋也會是西螺子弟的精神信仰,共同的驕傲。
曾經 溪床的沙、潺潺流水、初秋的漫漫芒花,還有曾經在橋面上奔馳的往事,都還鮮明的留在記憶裡。

圖文來源:筆雕-Pencil Lead Sculptur

 雕刻西螺大橋時,除了使用基本 工具外,還需再加上一條貫穿筆心鑽鑿用的細長鉛線,
在穿鑿的過程很怕筆心崩掉,鉛線是由第一拱貫穿至最後一拱,整個筆芯中心是鏤空的,
所以鑿到倒數幾拱時 須斟酌力道慢慢貫穿,還須兼顧第一拱,不使其崩裂。最後再加上將過橋的小汽車和由筆桿木質部份挑成溪床上的漫漫芒草,完成整作品。


筆雕的緣起...........李健竹說:(常有朋友問:你怎麼會想要刻鉛筆?)

起初是刻免洗筷,刻成武器給家裡小孩的樂高玩具公仔當作武器玩,偶然間 有位朋友寄了一封國外筆雕師傅Dalton Ghetti的mail,看了之後心想,這我也做得到,而開啟了筆雕興趣,直至今日樂此不疲。



使用工具
有幾位對鉛筆雕刻有興趣的朋友想知道,『你用什麼工具』。


鉛筆雕刻---美人魚
鉛筆雕刻--- 鬱金香
 這是最近的新作~歷時3個月完成的108朵鬱金香
筆芯雕刻---(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佛手蓮花+六字箴言
 佛手蓮花


李健竹:
如果要我回答...我想這會是筆芯刻A~Z的終極版了@ 0.5mm的自動鉛筆芯,對 就是你手中的0.5mm自動鉛筆芯。
 
圖文來源:筆雕-Pencil Lead Sculptur


                                          點圖看影片↓
http://ap.ntdtv.com/b5/20120918/video/100379.html?


http://ap.ntdtv.com/b5/20120918/video/10037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